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我的投資哲學

以前就有投資股票,可是直到2011年六月開始,我認為自己才開始真正的投資。第一支有意義的股票投資是新光保全,應該是看了尋找雪球股這本書啟發,找了這一支現金股利不錯的股票開始,也許是因為成績還不錯,也就越來有興趣。投資是一個摸索的過程,摸著石頭過河的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好的投資人必定要看很多書,這是一個充要條件,沒有自我學習的動力,無法做出好的投資決策。經過這四年的摸索,看了很多書,也經由買賣股票的實踐,有自己一套投資哲學,紀錄如下。

1.     現金股利的重要性: 對我來說,再高的EPS都是紙上富貴,唯有發到股東手上的現金才是有意義的回報。現金股利也是最難做假的財務指標,如果一家企業持續的發放現金股利,很難相信它會沒有實際的財務成果。有些理論覺得發放現金股利的公司就是找不到好的投資機會,才會把現金發放給股東,但是有鑑於太多造假的公司財務報表,我寧願相信一個沒有太多成長機會的誠實公司(發放現金股利),也不願相信每股盈餘表現良好,卻發不出現金的公司(紙上富貴)

2.     好價格比好公司重要: 買的便宜比買到好公司重要,一個公司不會漲到天上去,如果入手的價格太高,獲利的機會就不大。這裡的價格指的是估值,本益比高,市價淨值比太高的公司都不會有太好的回報,如果買的價格高,只能期待1)有人以更高的價格買入2)公司的業績成長超過一般公司。第一個選項不是價值型投資人的考量,如果只能靠其他傻瓜接手,那就等於看天吃飯,不是價值投資。第二件事機率太低,一個公司可以高速發展幾年,但是總會遇到天花板,如果以高估值買入公司,基本上也是看天吃飯。

3.     尋找有壟斷性,不需太多資本投入的公司: 就像巴菲特尋找護城河一樣,我也要尋找具有壟斷特性的公司。不需要是特別大的公司,重要的是在子產業稱霸的公司。這樣的公司在他的領域裡稱王,有很高的進入障礙,別的公司很難因為利潤好就進入這個產業,產業裡的公司也不需要削價競爭,把整個產業拖進惡性循環,像是新光保全就是一個這樣的好公司,公司不大,但是在保全業裡有好的現金流,不需要面臨過激的競爭環境。

4.     目標公司盡量不是在變化快速的產業: 變化快速的產業裡,今天領先的公司,明天可能就面臨淘汰的命運,這樣的產業對投資人來說絕對是惡夢,分析上也有困難,與其追求這樣的公司,不如好好待在自己的能力圈裡,尋找自己看得懂的產業與公司。像是IT產業裡的公司變化太快,外行人實在看不懂,事實上我認為業內的人也不一定看得懂。

5.     集中投資: 投資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過小的投資金額即使命中目標也沒有意義,既然花了很多時間做研究,就應該勇於出擊,投注有意義的籌碼,結果才會有差異。即使如此,也要找到適中的平衡點。如果投資的結果如果不盡人意,也要有足夠的安全邊際,或者損失不可以傷筋動骨,無法回到市場,那就不是一個自己可以承受的投資了。如果投資暫時有損失,但其實本質還不錯,時間會是最好的朋友,只要投資標的選擇的不差,時間久了,總是會回到它應該有的價值,現金股利也會適時的給予回報,給我等下去的動力。這也是為什麼我如此看重現金股利的其中一個原因。

6.     判斷市場的位置: 如果大盤很熱,不太容易找到便宜的股票,也容易套在高點。如果股市佔GDP的比重在明顯高點,不需要再去追高,寧可等行情下來再進場。保持充足的現金在手,是反脆弱的好方法。寧可在行情悲觀時進場,也不要在行情好的時候追價。如果手邊的股票候選大多超過適當價位,表示現在的股市相對比較高,可以再觀望。不投資頂多不賺錢,不會虧錢。

7.     耐心是長期投資的重要特質: 沒有適合的股票投資時,就要保持耐心多觀察,這也是散戶的最大優勢,既然沒有外在指標的要求,散戶可以一直等下去,直到符合標準的股票出現再投資。也許是價格下跌,或者是表現改善,可以等待是散戶最大的優勢。

8.     獨立判斷: 好的投資人也應該是好的生意人,好的生意沒有那麼難以判斷,與其聽媒體介紹去追求一些高科技,高難度的公司,不如在自己的能力圈裡,尋找容易分析的股票,自己獨立判斷,找出值得投資的標的。一句老話,如果這支股票那麼好,那媒體或分析師為什麼要告訴你,自己默默投資不就好了嗎?第三方通常都是因為有利益考量才會介紹這支股票的。

9.     著眼長期發展,不以短期表現論英雄: 判斷短期的趨勢很難,長期優勢比較容易發覺。如果要我猜測明天股價表現,很不容易,基本上就是一半一半的機率,但是如果一個公司具有明顯產業優勢,股價又不貴,長期來說,很難不上漲。所以,寧可找到有長期優勢的公司投資,也不要看著短期的利多就買進,明天的事情很難說,但是十年後好公司的表現相對容易發覺。

10.   想想最壞的情況是什麼,公司或者我個人可以承受嗎: 公司可能遇到的最壞情況是什麼,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時,投資的公司以及我個人的投資部位可以承受嗎?如果可以,那就沒有什麼值得擔心的,尤其如果公司還是可以長期的發放股利,就算大盤表現不好,只要有好的現金股利,還是可以支撐我繼續持有。想想這個部位如果損失了,對我個人的財富影響是什麼(佔總資產多少百分比),會有致命的打擊嗎?還是只是短期的影響,不會傷筋動骨。考慮清楚了,就可以買比較大的部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