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逆勢思考,反向投資

冷清時,買對,不買也對,賣則錯。狂熱時,賣對,不賣也對,買則錯。


--中國式價值投資

        
        人是群居的動物,投資也有一窩蜂的傾向。但是偏偏投資要成功,必須遠離人群,享受孤獨。市場中的贏家,往往是少數。中國股市流行一句話,十個散戶裡,七虧二平一盈,如果這句話真實反應股市中的獲利情況,作為少數族群才有獲利的可能。反向投資說的簡單,但是執行上很困難。牛市裡,絕大數人是一路唱多,大力買進,這時候要你不動聲色,靜觀其變,感覺像個傻瓜。看著別人賺錢,自己念著反向投資的心經,似乎不太靠譜。但是如果你確實相信反向投資會讓你賺錢,這時候你不應該是空手,應該已經建好部位,坐享其成了。多頭市場應該是收割的季節,而非播種的時候。牛市時,可以賣出熊市時逢低建倉的部位(全部或部分獲利了結),也可以坐等股價繼續上漲。如果牛市來了才忙著進場,只是拚著當最後一隻接盤的老鼠,勝算不高。熊市時,可以買進已經回落的股票,也可以繼續坐等股價下跌,等價位更低再買。但是如果這時候因為股價下跌的厲害,而選擇認賠出場,反而錯失接下來的反彈行情。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你真的了解這是一支可以長期持有的股票。

        很多人喜歡為股價漲跌找原因,歸根究柢,股價上漲就是買方力道強於賣方力道,股價下跌就是賣方力道強於買方力道,多空角力的結果,反映在股價的表現。當多頭時,買方力道強過賣方,漸漸地,該買的投資人都買了(買進的人多過還未買的人),股價也慢慢到了頂部,這時候有些聰明人知道買方力量枯竭了,於是乘著最後一股買方力量進場下車(少數的賣出者)。當沒有更多的買方進場時,賣方力量漸漸強過買方,股價就要下跌了。上車容易下車難,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才是師傅。投資就是選邊站,選擇當少數的那邊,勝算就高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