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機率的眼光,另類歷史的可能性

這世界上少有百分之百肯定的事情,也少有機率為零的事件。

--    忘了誰說的

對事件的不確定性保持敬畏之心,是明哲保身的方法。因為不確定,所以不會孤注一擲的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有經驗的投資人知道,就算明確知道一件事情會發生,也不一定會在投資上有好的表現,因為其他投資者對這個事件的反應不一定和你一樣。明明是利好的消息,有些人卻視為利多出盡,股價反而下跌。明明是利空的消息,其他人卻認為是利空出盡,股價上漲。留點餘地是對不確定性的敬畏,是對自己的保護。就像氣象預報一樣,即使明天氣象預報降雨機率是零,也不能肯定地上一定不會濕,可能水管漏水,或是清洗馬路都會導致濕漉漉的地面。

如果世界是這樣由不確定性運轉,吾人何以敢於投資。以機率的眼光看世界做投資,是我可以理解的方法。雖然不知道一個事件是否會發生,但我知道便宜的投資標的,上漲的機率比較大,注意,不是一定會上漲,是上漲的機率比較大。既然判斷投資標的的估值便宜,自然傾向把資產往這樣的投資配置。在投資的世界裡,越便宜的東西,未來上漲的機率就越大。這裡所謂的便宜,並不是絕對價格的便宜,而是估值的便宜。就像巴菲特所說的,投資有一個神秘的力量,便宜的東西,到頭來價格總是會上漲,貴的東西,到頭來價格總是要下跌。只要時間夠長,價格總是會反映標的應該有的價值。

塔雷布的黑天鵝是討論不確定性的顛覆性傑作,這本書影響了我觀察世界的角度。裡面提到的另類歷史觀念,很有趣也很實際。很多人做了某些投資決策,事後看來似乎天縱英明,但是其實只是在事件可能的眾多出象裡,碰到了對他有利的其中一個。在股市已經漲得很高的時候,敢於重金下大注加倉而賺錢的人,很可能只是因為運氣好,有更多傻瓜願意追高。更多的情況是股市已經漲得很高,再追高只是讓自己成為那些接盤的傻瓜。但是我們傾向看到賺大錢的前者,而忽視了賠錢的傻瓜們,此乃存活者偏誤。因為追高而賠大錢的傻瓜,一般已經退出投資,或者羞於開口談論自己的慘痛經驗。會樂於分享追高獲利的投資者,往往就是賺大錢的存活者。失敗的人不說,而賺錢的人樂於分享,導致了我們總是聽聞某些投資大師在牛市末期的神來之筆,虎口拔牙的故事。與其想在機率的世界裡投機,也就是下注在發生機率比較小的事件上,不如讓自己站在對自己有利的另一邊,獲利的確定性還比較大一點。這並不是鼓勵各位放空,放空成功的機率遠比大家想像的要小的多。放空想要成功,不但要對估值有正確的判斷,也必須對估價回復正常水平,也就是價格下跌的發生時間有把握。有太多放空的人在半路上就因為1)融券回補的要求2)軋空維持而陣亡。許多放空成功的投資人其實是趨勢的創造者,而非股價的跟隨者。當放空的人投入夠多的資金或力量,讓其他投資人也發現了過高的估值,股價下跌會透過兩種途徑發生,1)股票的持有者賣出股票2)其他放空者聞風而至。這裡的力量也許是市場上的耳語,也可能是新聞媒體的揭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