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我最看重的選股指標 - 現金股利

以現金股利為選股指標,但結果現金股利只佔獲利的20%,獲利的80%卻來自資本利得

-- Winterview

現金殖利率與其他指標最大的不同,就是這是一個實惠的指標,5%的現金殖利率,代表投資人今年或者去年領了5%的現金股利,不同於本益比,股東權益報酬率,等其他指標。不管這些指標有多麼好,你一毛錢也領不到。正因為這個特性,現金殖利率是最難造假的財務指標,一個公司如果存心造假,肯定不會優先考慮造假現金股利,造假的目的是為了要圈錢,很少人願意拿錢出來做誘餌,很容易賠了夫人又折兵。

觀察現金股利最重要的是可持續性,有些公司表現一般,但是利用過去存下的老本,大方的發放現金股利。這種發放現金股利的形式,通常持續不久。這種公司不是不可以買,但是要謹慎入手價格,通常要以清算價值來計算合理股價,如果價格已經因為高現金殖利率,而水漲船高,就不建議介入,不要因小失大。

有些投資者對發放高額現金股利的公司不感興趣,這樣的公司往往不是在成長的高峰,所以才會有多餘的資金發放現金股利,我也明白這個道理,但是如果考量公司財務造假的可能性,即使股票未來的成長性不高,我寧願趨吉避凶,藉由選擇高現金股利的股票,來避免投資財報造假的公司。尤其在中國,財務報表失真的可能性更高,藉由選擇高現金股利發放的公司,可以避免許多財務造假的地雷股。

那發放多少的現金股利的股票值得投資呢?這要和當地市場的固定收益資產做比較。巴菲特說,股票就像是一個沒有到期日的債券,既然是債券,自然要和債券做比較。股票這種債券,沒有約定利率,但是有機會成長,沒有到期日,而且求償順位在債務之後,對於這樣的資產,你願意花多少溢價/折價去購買呢?一般說來,我喜歡雪球股作者說的6%。這個數字不是不可變更的,如果成長性高的股票,我願意現在拿少一點,換取以後上漲的現金股利,如果是沒有成長性的產業,那我得要求多些。如果是競爭風險比較大的產業,我要求多一點的現金股利,如果是長期穩定的公司,我可以忍受低一點的現金股利。選擇是一個藝術,存乎一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