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雙殺與雙贏

在我看來,投資低本益比,是取得良好成果的先決條件,戴維斯雙殺的發生,很清楚的說明原因。一個公司能夠享受高本益比,甚至所謂高本夢比,一定是投資人對股票的前景,無比樂觀,這時候估值已經隱含了這樣的高成長預期,通常公司過去幾年取得不錯的營運成績,可能是成長率屢創新高,又或是投資人預期公司即將推出殺手級的產品。假設公允價值的本益比是十五倍,市場給予這家公司的本益比可能是三十倍或五十倍,只要公司能夠維持過去的成長率,高本益比就會慢慢被每股盈餘的成長所拉低。
                                                    
P/E=股價/每股盈餘,股價=P/E*每股盈餘

假設去年的每股盈餘是3元,因為投資人對公司未來的成長很有信心,因此給予50倍的本益比,現在的股價就是150元。如果今年因為市場競爭激烈,又或者原本預期的殺手級產品不如預期,每股盈餘不但沒有成長,還下滑了三分之一,只有2元。投資人的希望到打擊,很顯然原本的50倍本益比已經無法維持,假設本益比修正到30倍,這時候的股價就等於30倍本益比*2元的每股盈餘=股價60元。股價下修了60%(1-60/150=60%)。雖然每股盈餘只下跌了三分之一,股價卻下跌了60%,這就是戴維斯雙殺。股價不但因為每股盈餘的下降而減少,因為投資人對股票的未來預期也不如原先的那樣樂觀,股價因此受到雙重打擊。這是投資高本益比股票投資人的噩夢,也是不可避免的結局。一個公司不會永遠保持高成長,當公司走下高成長的台階,不可避免的本益比就得下調,既然未來是不可知的,投資人也就無法判斷何時會開始調整,明知遲早會調整,只是不確定何時,卻敢大膽買進高本益比的股票,這不是理性的做法。

相對於戴維斯雙殺,投資人應該選擇本益比低的股票投資,獲利的機會高了許多。一個公司如果本益比很低,通常都是因為沒有什麼成長的潛力,又或者產業循環已經開始走下坡,也可能是最近受到什麼壞消息影響,股價下跌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也許市場的平均本益比是15倍,但是偏偏這支股票的本益比只有5倍。這聽來不可思議,但是2014年初的中國銀行股的確就是這麼低的本益比。中國經濟的不確定,利率自由化的預期,資產品質的惡化,都使中國銀行業的本益比每況愈下。既然市場氣氛如此不好,為什麼反而應該搶進這樣的股票呢?一樣回到本益比的計算式

P/E=股價/每股盈餘,股價=P/E*每股盈餘

本益比很低的時候,股價也很低,所以如果1)情況不如想像中的糟糕,2)產業發展有了意外的好消息,都會使股價強勁的反彈。假設原本5倍的本益比,乘上2元的每股盈餘,股價是10元。假設每股盈餘上升到了3元,因為這意外的成長率,市場對這家公司的估值也相應的回到比較的正常水準,假設是10倍的本益比,股價這時候會上漲到30(10倍本益比*每股盈餘3=30元股價)。獲利上升了50%,但是股價上升了200%。這種好事只能發生在本益比低的股票,股票投資比的是預期,如果大家都看壞的股票,發生了預期以外的好事,其結果就是爆炸性的股價修正。如果預期的壞事真的發生了,因為本益比已經將這樣的預期帶入,即使這樣的利空因素真的發生時,調整的幅度也會比原先預期的小。

相反的,如果投資的是高本益比的股票,如果公司一如市場預期的實現了高成長,股價上升的幅度也不會如大家預期的那樣多。投資人已經將這樣的利多因素帶入本益比,利多因素的實現有時反而會有利多出盡的結局,也就是本益比的向下修正。更糟的結果是高成長的預期沒有實現,本益比的下調不可避免,股價也要相應下跌。

比較本益比高與本益比低的投資,買進本益比高的股票,就承擔了高風險,如果成長不如預期,股價就得下修,即使成長一如預期,股價也可能上漲不如預期。買進低本益比的股票,就享受了股價有可能暴漲的可能性,一旦有意料之外的好消息,股價的向上修正也是超預期。即使公司一如預期的低成長,因為這樣的利空因素已經反映在本益比,股價向下的空間有限。簡單說,投資低本益比就是立於不敗之地,上檔有空間,下檔風險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