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中國特色--分級基金

分級基金是中國境內相當特殊的投資品種,以我有限的金融知識,目前只有在中國金融場看過。運作原理很簡單,基金公司把某個基金(以下稱為母基金)分為AB兩個種類,A類基金提供融資給B類基金,融資利率通常是浮動的,以人民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為基準,向上加碼三個百分點為大宗。假設目前人民銀行一年期利率為2.5%,加碼3%,每年A類的收益就是5.5%,也就是說分級B基金每年需要付出5.5%給分級A當作槓桿的成本。聰明的讀者一定馬上想到風險的問題,如果基金淨值一直下跌,那分級A基金的持有人不就風險很高嗎?所以基金公司有一套下折的機制,如果基金淨值一直下跌,分級A基金就會轉換部分的持有份額成為母基金。母基金可以直接跟基金公司要求贖回,單獨的分級A或分級B基金不能向基金公司要求贖回,只能在交易所買賣,這是為了保證分級A和分級B的數量保持一比一。

看起來是很簡單的結構,但是在大牛市的時候,會有很多變化。通常這類基金都是跟蹤某個指數,像是滬深300。在牛市的時候,作風比較積極的股民會希望槓桿操作,投資分級B基金是其中一種槓桿方式。取得分級B的方法有以下兩種,第一種就是向基金公司申購母基金,然後申請分拆成分級A與分級B,分拆好之後,在市場賣出分級A,留下分級B。第二種方式就是直接市場上買進分級B,因為在牛市裡大家都喜歡做槓桿,所以分級B的成交價通常會比淨值高出10~15%,因為套利機制的存在,這也代表分級A必定與淨值折價10~15%。分級A折價越多,隱含利率越高。表定5.5%的分級A基金,在大牛市折價很高的時候,隱含利率甚至可以到達7%,這樣好的利率,吸引很多保險公司購買,如果以分級基金的架構來分析,購買分級A相當於買入評級AAA浮動利率的永續債,大多數分級基金沒有到期日,因為下折機制的存在,幾乎沒有信用風險,利率隨著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波動,對於喜歡固定收益的長期投資人來說,幾乎沒有缺點。更好的還在後頭,因為下折機制,在熊市來臨的時候,還有一個隱含的賣權在分級A基金的投資人手上。剛剛說到在牛市裡,分級A通常都是折價成交,當熊市來臨,大盤股價下跌,母基金通常也會下跌,一旦跌到觸發點,為了保障分級A的投資人,同時也要下調過高的槓桿率,基金公司會按照淨值將分級A的部分基金,轉成母基金,分級A的投資人拿到母基金可以直接向基金公司贖回,因為贖回的時候是按照淨值贖回,原本折價10~15%的基金可以有10~15%的獲利。牛市時收取固定收益,熊市時有機會一次取得10~15%的收益,這樣的產品適合對收益要求不高,希望下檔有保護的投資人,相當適合。又或者有些投資人對牛市居高思危,希望買進一些下檔的保護,作為對沖風險的工具也是相當不錯。

這麼好的分級基金難道沒有缺點嗎?當然有,這要看投資人的屬性,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缺點也不是缺點,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難以忍受。第一、股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牛市來臨,有時股價就是可以漲的比你想像的高,當你以為股價已經到頂的時候,買入分級A,萬萬沒想到,投資人對於槓桿的需求超乎想像,對於分級B基金的追捧把溢價拱的更高了,也就是分級A的折價更厲害。沒有永遠的牛市,這樣的高折價通常持續不久,但是對於分級A的持有人來說,的確是不小的煎熬。牛市中,大多數的股票都在瘋狂上漲,但是如果你早早選定分級A投資,不但享受不到牛市中股價狂飆的爽快,反而因為折價更深了,暗自神傷。這種心理的煎熬因為分級A與大盤表現的反差讓人益發難受。不過當牛市結束,分級A的價格反彈,終將還你公道。第二個風險是利率下調的風險,在2015年,人民銀行連續調降一年期定存利率,因為分級A的利率也會跟著調整,所以每年收取的利息也有可能跟著下降。在正常情況下,定存利率小於0的情況很少,所以最低限度年利率也就是3%,這個利率水準對投資人來說應該還能接受,如果定存利率是零,其他固定收益產品的年利率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3%的利率應該已經相當好了,但是如果是退休族,就靠利息收入過生活的人來說,這樣的影響應該挺大的。第三個風險來自於供給面,在牛市的時候,基金公司特別喜歡迎合積極的投資人,發行分級基金,提供槓桿給風險偏好高的投資人,因為槓桿投資人只想要留下分級B,所以會在向基金公司申購母基金之後,分拆母基金為AB,然後再市場中賣出分級A,因為賣方力量太強,分級A的市價會被打得很深,再加上供給量大,價格通常會殺得很低。這雖然只是短暫的現象,但是對於某些有報表壓力的機構投資人來說,這卻是不可承受之重。即使價格不久之後反彈,資金管理者可能已經回家吃自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