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社會觀察與價值判斷,投資就是社會觀察的檢驗

投資要做的功課很多,看財報,利率水準,產業動向,等等一大堆功課要做,如果是線仙還要看很多線圖,總之,如果是認真的投資人要做的準備功夫真的很多。我最喜歡觀察社會,觀察經濟,看了很多資料,加以判斷之後,如果要檢驗自己的看法是否正確,投資是一個很好的檢驗工具。

如果你研究了台灣的人口結構,你了解台灣的人口在未來幾年將步入老齡化,來自年輕人的剛性需求會減弱,如果再加上很多人口到中國賺人民幣,可以想見的未來二十年,房價會承受很大的壓力。但是另一方面,遺產稅降低,又鼓勵有錢人回台灣置產,很多人總是想著當包租公,這樣看來,買方力道又有很強的支撐。如果房價下跌,有可能政府開放外籍人士買台灣的房地產,如果中國大媽們衝進台灣置產,房價不就要漲上天了。諸如以上的分析,最終我們都可以用投資來做檢驗,如果你覺得海外人士置產的力道很強,房價要漲了,你可以先投資置產。又或者可以買進營建股,買進房仲股等等。如果你實在不看好房市,你可以選擇不買房,不投資營建股,在激進些可以放空營建股。以上這些動作,如果做對了方向,就是要賺大錢了。做錯了當然就要承受損失。如果你對社會觀察有興趣,對經濟脈動的判斷很有把握,那恭喜你,投資就是你可以獲得回報的方法。

常常看到臉書上有人對於房市,對於個別公司,對於產業有獨到見解,我心裡常想,不要再打嘴砲了,拿出行動來,你可以用投資證明你的論點。如果你覺得宏達電產品很差,行銷不行,你可以放空它,你可以不買它的股票。如果你覺得PC Home的網路購物很方便,你可以買它的股票。如果你覺得台灣銀行業去中國發展很有前景,你可以買中信金,富邦金和永豐金,他們都在中國有投資子行。一言以蔽之,不要再空頭說白話了,你可以用投資來證明你的論點。謾罵很過癮,但是如果你願意用真金白銀來支持你的論點,我想你會對你的想法有更全面的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