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推薦好書-老闆一定會雇用你的44個秘密

介紹面試或寫履歷的書很多,我覺得這一本新書很值得一讀
也不用買回家看,只要站在書店裡翻一翻即可
我今天在書店裡站兩個小時,也翻了兩百多頁
裡面的重點都會用不同顏色標示,所以看得很快
裡面的編排順序很流暢,從寫履歷開始到面試時的陷阱問題都有很清楚的描述
問題背後的邏輯也有很詳盡的解釋
不過如果你期待介紹的是標準的履歷格式或者考古題式的一問一答,這本書可能會讓你失望
就像書裡說的,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每一個人都應該有回答問題的風格和方法
簡單整理幾個重點:

1. 針對問題回答,不要說無關於面試內容的隱私
書中提到很多公司都有所謂的不能說的清單
只要踩到其中任何一個地雷都會讓你失去錄取的機會
因此聰明如你,最好不要為了減少距離感把自己身家都拿出來說
有些面試官會故意跟你輕鬆聊天,其實是為了鬆懈你的防備
無論如何,面試就是面試,千萬不要以為在閒話家常

2. 光圈效應
在面試過程中,透過與面試官的對話,模擬面試官的講話方式
很少人會討厭自己吧?如果你察覺面試官是一個講話很快的人
你也應該加快自己說話的速度
如果你發現他注重邏輯,那你回答問題也應該條理分明
透過互動,試著瞭解公司要的是怎樣的人

3. 說故事的能力
面對千奇百怪的問題,說故事的能力是你唯一的防衛武器
說故事是表象,重點是展現你積極面對每一件事的態度
比如說:面試官問你,遇過最挫折的事
這時候你可以說一個故事
故事的重點不在於這件事情讓你多挫折
而是透過這件挫折,你如何以積極的態度解決這件事
你可以說你學了什麼知識,讓你在下一次遇到類似的事可以更快解決
你可以說明透過你鍥而不捨的努力,事情有了一個圓滿的句點

4. 不要挑剔前公司
當你挑剔前公司時,你期待在你面前的面試官有何想法
更重要的是這顯現出你是一個消極的傢伙
當你只能挑剔環境,挑剔公司,自怨自艾
公司能對你有什麼期待呢
挑剔或埋怨都只讓人更加反感罷了

以上是我還記得的部份,還有很多大家自己去書店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