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麥肯錫面試經驗分享

麥肯錫的面試是有名的嚴苛,正因為嚴苛,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
如果是大學應屆畢業的同學,應該都是面試 BA如果有工作經驗
看時間長短,BA 或 Associate都有可能這是一家很注重血統的公司
基本上沒有名校畢業,不太有機會面試
如果有認識的朋友在裡面,一定要請他幫你遞送履歷,據我觀察效果差蠻多的
如果是國外MBA畢業,應該可以直接進行面試
如果不是,那公司會先請你作一份筆試
筆試的內容就是模擬案例處理的流程
不能用計算機,只能計算在紙上
大約是一個鐘頭要做26題,時間很容易不夠
可以上他們公司網站,下載模擬考題
問題大概就兩種,一種是純粹的計算,另外一種就是考你策略觀念
全部英文,密密麻麻的充斥著各種資訊,面試者必須有一定的閱讀能力
面試也是分兩種,一個是所謂的experience interview
另一個是case interview ,很難
麥肯錫是有名的打破沙鍋問到底,面試官會問到很細節
確定這真的是你的個人經驗,不是你瞎掰的
一樣全程英文,用字淺詞要很小心,這一行相當講求精準
我朋友在面試過程中,因為主詞一直用We,而不是用I
就被面試官挑三減四的,氣勢弱了不少
在面試過程中,麥肯錫所注重的有四個核心能力,這裡我就不贅述了
各位可以上網自己看

接下來就是case interview沒有充分的練習,想要靠臨場表現來應付這種面試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種面試有一種邏輯,一種感覺
面試者一定要抓到
不然很容易陷入一片死寂的沈默中
我朋友遇到的第一題是,現在有一片魚塭要賣
你要如何決定該賣多少錢
就這樣簡單兩句話,接下來你要提出問題,找到你要的資訊
或者提出你的假設,當然面試官會問你的理由是什麼
當你好不容易講完之後,有時候他會要求你再找一個方法來找假設的數字
假如兩個差別很大,他會問你原因,讓人有一種自打嘴吧的感覺
這個過程蠻挑戰的,但是喜歡的人應該蠻享受的
第二題換另一個面試官,問的是一個印表機廠商在大陸的發展策略
這家公司現在虧錢,如果你是企管顧問,你要出售還是繼續
賣的話要怎麼決定價格,不賣的話要怎麼轉虧為盈
這個面試官其實有點機車,過程中一直打哈欠,看手錶
我認為這應該是一種壓力測試,看看你能不能繼續這個討論
面試過程其實很辛苦,三次四次都有可能
辦公室很漂亮,101大樓沒什麼好挑的,就是吃東西貴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