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寶僑CBD面試經驗分享

這一個面試經驗年代有點久遠,不過我相信應該還是有一點幫助
所以還是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當時寶僑還在建國北路的大樓 (同一棟的還有美商怡佳,雅詩蘭黛集團)
所有要應徵寶僑的人,應該都會先作一份筆試
全英文,內容蠻像GMAT,網路上應該也拿得到練習題
這一份筆試的結果相當重要,因為筆試沒過
不會有面試的機會
而且好像十八個月還是兩年都不會再有應徵的機會
不要存僥倖的心裡,因為他們的HR真的有在紀錄這一件事
所以一定要好好準備筆試的練習
第一關是跟兩個業務主管
寶僑的業務組織是依照客戶分類也就是所謂的key account management
第一關我朋友遇到的是家樂福和全聯社的客戶經理
他們一開始先自我介紹,其中一位是從logistic轉過來的
寶僑還蠻鼓勵員工轉調部門,我覺得這挺合邏輯的
這也是培養經理人很重要的一部份
唯一的例外是行銷部門,我很少遇到有人從其他部門轉行銷
我只知道一個
我認為是因為行銷的進入門檻稍高,所以不是那麼容易

因為我朋友沒有工作經驗,所以他們主要問的是學校的社團經驗等等
我鼓勵大家在學時一定要多參加社團活動
或者多去外面打工,要不然你在履歷表上沒東西寫
面試官也無從問起
還好我朋友算是打工魔人,社團經驗也豐富
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這時候這些鄙事倒是可以拿來說嘴

第二關就跟業務大老闆面試了
這一位老闆的背景也很有趣,他一開始是跑SK-II的業務
SK-II的崛起也算是一項台灣行銷界的奇蹟
這位老闆也乘著這一波熱潮,一路作到了台灣業務的老闆
面試一路其實很輕鬆,也是聊聊天,問一些必考題
老調重彈,面試比的是準備功夫,沒有什麼新鮮事
掌握了面試者的心理,其實面試就像準備考試一樣
錄取的成功率跟你準備的時間長短成正比
當然前提是正確的準備方法
最後一關是賣場實習,由一位資深業務帶著你跑客戶
這是公司瞭解你的最好方法,也是你探索喜不喜歡這一份工作的好機會
表現積極進取當然是不用多說,從旁問一些關鍵問題
也是評分的一大重點
你要展現業務的特質,讓人喜歡你,跟客戶有好的互動
寶僑的業務訓練扎實,新人第一年通常會下放中南部跑客戶
公司會有補貼
主要是給你一些小客戶看你怎麼玩,玩死了公司損失也不大
其實大客戶和小客戶操作沒太大不同
但是學到的操作經驗絕對是以後工作的無價之寶
第二年就會調回台北,負責一些更大的客戶業界
很多業務老闆都是從寶僑出來的,可見這些訓練的確有他的獨到之處
相較於另一家消費品公司-聯合利華,寶僑採的比較是精兵策略
人少,但是能作的事情卻是一點也不少
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