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留蘭香面試經驗分享

很多生活裡的小東西,看起來不起眼
但是其實都是銷售消費品的公司的兵家必爭之地
就拿口香糖來說好了,一包幾十塊,累積起來可是幾十億的市場產值
朋友應徵的這家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大家知道的幾個口香糖品牌,其實都是這家公司製造的
不過化身成幾個不同名字,來鎖定不同的消費族群
廣告量還蠻大的,常常可以排進全台前十大廣告主
面試的時候,他遇到幾個經典問題,可以跟各位分享
1. 你有什麼缺點?這是很多公司的必考題,這個問題不太好答
要自己講自己的缺點真的不容易講真的,又擔心從此被貼上黑標籤
沒有下一次面試的機會講的敷衍,又會被認為不老實,沒有誠信
這裡可以提供幾種說法:
a.瞭解這個職位屬性,挑一些跟這個工作無關的屬性來說
比如說應徵會計人員,你可以說自己不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人
作會計要是很有創意,我想作老闆的反而會擔心
比方說你去應徵IT公司的業務,但是你不是科班出身
專業能力可能不足,你就要接著說但是你學習新東西很快
重點是要舉出實例 不要只是說空話
2. 你有什麼優點?
這是你推銷自己的好機會,要針對這份工作的屬性來說
不要講些無關緊要的東西
重點也是要舉出實際例子來,最好有點故事性
一方面讓人容易記,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趣味性
不要懷疑,趣味是面試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
各位試想面試官一天可能面試十個來應徵的人,憑什麼他要記住你
3. 你曾經做過最成功的一件事
同樣的道理,請你說一個好故事來驚豔面試官吧!
不要說一個你自己認為很成功的經驗
要說一個面試官會覺得很成功的經驗
用力想,一定會想到一個的
但是千萬不要編故事,真的假的很容易分辨
一問到細節保證你會露餡

這些問題出現的頻率都蠻高的,各位面試前可以稍加準備
P.S. 上一篇文章被很多板友噓,心裡當然會有些不舒服
我也一直在思索應該分享哪些方面的經驗比較好
有時候我沒有寫出很細節的部分是因為擔心變成流水帳
另一方面,我也是要保護我的朋友們,寫的太細很容易被猜出來是誰說的
害到我朋友就不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