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克蘭詩面試經驗分享

雖然有人對我分享的面試經驗不是很有興趣,我相信對某些人應該還是有些許幫助
這一家歐系化妝品專櫃品牌,進來台灣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幾年前品牌老化的很嚴重
所以大膽採取了新的行銷策略(狂用本土代言人),沒想到起死回生現在也算一線品牌,
要徵的職位是行銷專員,要的是有大約兩年工作經驗的marketer
通常面試化妝品公司,男生會比較有優勢
因為公司想要有新的想法加入做行銷最怕的就是一灘死水,搞不出花樣
不過常常錄取的還是比較女生的男生
各位應該瞭解我的意思
面試就兩關,第一關跟總經理與行銷經理聊的就是過去經驗
行銷工作還蠻重視過去的工作經驗
好公司出來的行銷人通常都不會太差,P&G、萊雅、聯合利華都是好公司
(雖然Unilever近年來比較安靜)
廣告公司也是人才庫,很多AE也被挖角到客戶端作行銷
行銷工作其實相當繁雜,說白一點就是打雜的
不過稍微資深一點時可以掌握一點預算,自己帶起一個產品線的感覺很棒
這種 experience interview 其實不難準備
你如果有料,當然是有恃無恐,如果沒料
加油添醋一下也是可以過關
第二關就不是那麼容易了,要propose一個促銷方案
這種硬碰硬的面試,說真的很難瞎掰
你有沒有做過隨便問一下就露餡了
比如說你提議上雜誌打廣告,或做廣編稿
面試官只要問你多少預算,通常就知道你經驗到哪裡
(我的答案會是盡量爭取產品交換,看有沒有機會不要錢,當然最後一定還是得花錢
不過可以多作一點版面)
一個化妝品的促銷方案其實很複雜的,你要作價格還是贈品促銷要用哪些媒體曝光
廣告文案,媒體安排,等等通常lead time會抓個半年
手頭上通常會有幾個案子同時進行
朋友最後還是拿到這個offer了
因為他真的很用心準備,雖然他後來沒去這家公司上班但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作一些超乎面試官期待的準備錄取的機會就增加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