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華碩海外業務面試經驗分享

這個面試經驗年代有點久遠
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改了很多
僅供各位參考
面試印象中是在週末進行,很大陣仗的面試
到了之後先在會議中心進行筆試
場面真的很壯觀,好像一個大會考似的
考試內容我朋友記得不太清楚
考完之後,過了一會,就公布成績了
通過的人留下來進行下一關面試
沒通過的人就掰掰回家
接下來的面試有點像是case study
不過是以小組進行,分組之後,各自帶開討論
在討論的時候,會有一些部門主管在旁邊觀察
我朋友相當積極,很努力的在小組討論發言,增加曝光率
沒想到接下來因為這一點被主管念了幾句
討論之後要在大字報上寫出要報告的重點
每一個人都要上台簡報,因為是海外業務,所以過程全英文
這也是很掙扎的過程,因為簡報的內容重點不一這
其中的取捨很藝術
簡報完了之後,有通過的人就留下來繼續接著的主管面試
沒通過的人一樣掰掰回家
好處是不浪費大家的時間,壞處是有一點殘忍
朋友繼續過關斬將到下一輪的主管面試
被安排到一個小房間跟一位業務主管面試
從IBM來的
一開始就點名我朋友沒有團隊精神,不讓其他人發言
我朋友當然覺得很冤,不然要怎樣,不說話當隱形人喔
當然現場不可能這樣說,當然說我以後會注意等等
接下來開始挑剔我朋友的英文
說他英文不好沒辦法作海外業務,要他從國內業務開始做
我朋友當下沒有說話,拿到offer最重要,上了再說
接下來問了一題關鍵題"除了華碩以外,有什麼是你最想要做的工作?"
我朋友很白目的說了"企管顧問",從此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嗆他根本不想作業務
好啦!雖然是真的,但是我朋友真的需要一份工作啊
好說歹說實在掰不過去最後只好孤注一擲的說
"XXX,我覺得你已經有了定見,不管我怎麼說都改變不了你的想法
你如果一定要 這樣想,我也沒有辦法"
說也奇怪,自此之後,這位面試官反而放過我朋友了
繼續前進到下一題
這個心態我無法理解,板上的朋友可以幫我解惑一下
最後一關是跟line manager面試
我朋友沒有去,因為他想要的是海外業務
但據說內容只是談一些薪資福利等等的細節
這種團體面試,尺度拿捏真的要小心
太消極變隱形人,太積極會被說自我中心
中間的取捨真的是藝術
以上考古題,供各位參考

1 則留言:

  1. 有很多大企業主管會這樣耶 到一個階段反向操作開始狂嗆面試者
    藉此測試面試者的抗壓性與反應。
    看是乖乖坐著唯命是從地被宰呢還是會勇於反應自己的觀點,這在往後工作態度中都會如實反映出來。

    個人拙見供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