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ARM面試經驗分享

我朋友前一陣子想要轉行,從一般的行政人員轉作ARM
當然從現在來看,這不是一個聰明選擇
但是千金難買早知道,他還是轉到金融業工作了
這是一家工業銀行,台灣其實也只有兩家工業銀行
這一家最近合併了華票
總部在內湖 這是一家好公司,但是說真的這一個商業模式已經過時了
以前銀行不能作直接投資,但是自從金控公司成立後
這唯一的優勢也沒了金控只要成立一個創投公司
幾乎就可以作跟工業銀行一樣的事
相反的,由於工業銀行不能吸收一般民眾存款
籌資成本比一般銀行高很多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這兩家工業銀行近年的績效不甚突出
有點離題了,我朋友應徵的是ARM
辦公室地點在桃園,第一次去公司時,有一種被耍的感覺
辦公室在火車站附近,但是一出電梯,發現門居然上鎖了
靠! 不是約三點嗎?人咧?
按著上面的電話一撥 他們居然忘記面試時間了
當下超不爽,但是也只能摸摸鼻子坐車回台北
第二次約總算主管有空了,跟我朋友道了歉
就開始面試
原來這辦公室的配置就只有四個人,如果大家都去拜訪客戶
辦公室就上鎖啦
面試其實很像在聊天,問一些專業知識外
還問我朋友為什麼會想要轉職
這一定要好好回答,要不然他會覺得你沒有決心
或者你只是想逃避現在的工作
以後你也會輕易離職,當然我也幫我朋友想了一個很完善的理由
其實ARM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
所以主管也很怕新人作一下子就不幹了
到時候又要重新開始教新人,很累
所以你一定要讓面試者看到你的決心
非此工作不要的感覺就對了
另外,因為辦公室在桃園,面試官也問了以後的交通方式
這時候當然要說你會在桃園租房子啊,你隨時可以留下來加班
面試官又問,這樣你家人會不會捨不得啊?
你就要說他們會瞭解我想要打拼事業的心情
面試就是演一齣戲 你要準備好你的台詞才行
順利的通過了第一關,第二關是在總部進行 
面試主考官是一個港仔,還有上次面試的主管一起
這港仔就是很典型的銀行家打扮
圓潤福態的樣子
基本上就是聊聊天,通常敢帶到主管面前作確認的
基本上離錄取不遠矣
這個副總是個好人,很關心我朋友問問以後的通勤方式
說明一下薪水的計算方式
其實薪水比某些外商薪水好
在金融業,有時候默默無聞的公司,薪水會比大公司好
因為人才不是那麼好找,他必須要一定的誘因找人才
反而那些大公司給的薪水不好
因為你的業績好不是因為你厲害,是因為銀行的franchise好
個人可以帶來的價值不是那麼重要
過幾天,朋友收到了錄取通知
但是還是沒有去,他還是選了一家薪水稍低一點
但是牌子好的銀行
看長遠一點,也許進大公司也許對未來的發展會有一點幫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