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pei, Taiwan
投資是一輩子的功課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香港金融業面試經驗分享

前一陣子景氣好的時候,朋友到香港受訓了三個月
難得有機會長時間待在香港,他當然把握機會加緊面試其他公司
雖然後來沒去成,但是也分享了很多好經驗給我
也還好他沒去成,要不然現在應該也被裁了
據說雷曼破產的那一天,IFC樓下那天很嚇人

基本上香港金融業上班氣氛跟台灣差很多
加班是一定要的,而且上班感覺很緊張
同事之間好像沒有什麼人情味,很少有聊天打屁的情形
雖然很操,但是薪水真的領的不錯
不過如果算入房租,還有當地的消費水平,划不划算很難說
朋友應徵的是交易室的工作
工作內容很有趣,就是在市場上收購營運出問題的公司的債券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營運都出問題了,還去收購,是傻了嗎?
學問就在這裡,雖然營運出了問題,債券還是有價值的
但問題是值多少
當公司清算時,債優先於股東可以拿到清算價值
但是債又分很多種,有次順位,有抵押品的債等等
現在很多投行在市場上收購雷曼兄弟的連動債也是一樣的道理
只是當初投資一百萬,現在可能只用二三十萬跟投資人收購了
言歸正傳,這個面試耍嘴皮子當然吃不開
因為面試官問了很多專業的問題,即使像我朋友那樣有經驗的人也回答不出來
譬如說,有一家公司營運出問題了市場上已經沒有這些債的報價了
那你要怎麼評估債券價值
其實蠻像公司價值的計算模型,這裡我就不贅述了

台灣金融業其實也有這樣的職位,但是機會少之又少
這樣的工作不需要搞到財務工程等等的高深學問
但是市場的敏感度一定要有,很多機會稍縱即逝
價格跑掉了,是很難再回頭的

1 則留言:

  1. 您好,
    小弟負責信用衍生性商品(CDS/CLN/CDO)的交易,
    2009年自Q2以來亞洲投機的氣氛越來越濃,
    有不少的I-bank 與hedge funds在找一high-yields trader,
    近期也在尋找一些香港相關的機會,
    拜讀您這一篇文章,很想與您文中的這位前輩請益,
    小弟的Email: perfect.trader@msa.hinet.net
    謝謝您 !

    回覆刪除